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山县坚持“六个一”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黑山阻击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黑山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迅速行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工作,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黑山阻击战”。

强化领导,形成上下“一盘棋”。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黑山县连夜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成立黑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指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指挥部下设应急指挥组、防治组、交通组、乡镇工作组、社会稳定组、旅游外事组、教育组、保障组、宗教工作组、宣传组等11个工作小组。建立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集中办公,确保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指挥部每天例会研判形势、部署任务,27名县领导战区包乡、一线指挥,制发了完成中央和省市县重要工作任务期间加强干部管理的通知,提出4项要求全面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

精准排查,编制防控“一张网”。全县上下切实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网,强化网格化管理,745名网格员由点及面实现全覆盖;乡村、公路、火车站卡点、公安机关和电信部门大数据、群众举报进一步密织排查网,保障了动态信息实时掌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个早”,确保做到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不漏一人“五个不漏”。全县累计排查出外乡返黑人员17413人,其中武汉348人,湖北其他市41人。目前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16人,无异常,还有3天解除隔离,居家观察77人。

群防群控,守住辖区“一方土”。广泛发动群众,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全县设立2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实行村屯、小区封闭管理,各村屯只留1个出口,县城封闭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独立楼房由街道负责,开放小区和平房区设立71个卡点,22家县直部门协助管控,严格登记排查。原则上每户每两天允许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关闭文化旅游和出版类场所企业56家,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网上办”、预约办,超市实行容量控制,关闭县城公园、广场。制定了社保4.46万人集中开资应对预案。

集中救治,确保收治“一条线”。所有药店对有临床症状的人员实名登记,日报告。只保留县医院1家发热门诊和3家医疗机构对外开放,各乡镇卫生院只负责急诊,其他门诊部全部关停。防护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

强化宣传,拧紧思想“一股绳”。引导正确舆论,暖人心,强信心,汇民心,筑同心。黑山县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宣传手段,融合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网上和网下集中开展防控宣传工作,多个渠道,多措并举,及时将防控政策、防控措施、科普知识等传送到千家万户,在全县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声势。电视台新闻频道开设专栏、图文频道24小时滚动播出、黑山融媒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农村560个大喇叭、社区35台拉杆式音箱、8块大型电子屏、230台出租车电子屏持续发布信息;农村127台宣传车、公安机关8台宣传车巡回宣传;悬挂条幅1843个,各类宣传材料6.8万份;3大电信运营公司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短信215万余条,每条短信受众45万人次,开展网上正面宣传10700次,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防控的氛围。

奋勇当先,树好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悬挂党旗、佩戴党徽,擦亮党员名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村和社区的班子成员连续奋战,成为基层防控的主力军。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深入街道、社区一线,带头深入基层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县内4家医院15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为全县树立了榜样。

汇聚合力,全县形成“一条心”。疫情发生以来,黑山县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纷纷伸出援手,踊跃捐款捐物,共同谱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大爱篇章。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助力黑山合力共抗疫情;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捐款7.8万元和3700个防护口罩手套;工商联、新联会、文联捐款8.29万元和部分物资,各协会还创作文学艺术作品举行义卖活动,与全县人民一道共抗疫情。截至目前,黑山县红十字会陆续接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共计123万元,县疾控中心接到各类防护物资10万余件。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