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扬州市积极兑现专利资助助力城市科创名城建设

近年来,扬州市先后获批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市,成为江苏唯一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市以其璀璨的文化、悠久的传承、不懈的创新名扬天下。特别是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建设,在创新载体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创业氛围营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扬州市立足实际,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将建设“三个名城”: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提上全市2020奋斗目标,坚持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显著提升城市创新效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形成特色、走在前列。

到2020年,扬州新兴科创名城的总体框架和发展路径基本成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在产业创新、研发投入、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平台、顶尖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2020年,扬州把紧扣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不断构筑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放在首位。扬州市将聚焦智能制造、通用航空、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等领域,高水平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高标准建设一批企业研发平台,推动重点产业向技术链、价值链高端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扬州将紧扣“323+1”目标,坚持把项目投入作为硬核力量,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深度融合。

扬州将支持各地根据自身优势重点打造23个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

两会报告中表示,今后三年是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起步阶段,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提升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和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聚焦新兴科创名城定位,突出城市特色优势,狠抓关键环节提升,强化重点领域突破,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强基础、补短板、树标志、创特色。

为了做大科技创新产业规模,实现科创名城战略目标,扬州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鼓励发明创造者的创新创造热情,发挥自身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列为“一号工程”,近年来,扬州市通过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为“背包客”创建“优客工场”等手段,集聚了一大批高技术人才,也促进了一大批科技项目落地生根,为扬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为城市科创名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扬州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推动扬州市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发明创造,不断提升全市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据统计,2019年1-11月,扬州市发明专利授权达1246件,实用新型授权达10357件。

2017年8月扬州出台《扬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据了解,已兑现市级专利资助资金近2000万元,鼓励全社会重视专利的申请与授权,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每件分别给予4000元、1000元奖励。对企业首件授权发明专利的国家规费及代理费给予2000元补贴。对维持10年(含)以上的发明专利权的维持费,给予不超过30%的补助。2019年扬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2号文件”中提到,加大知识产权13条政策宣传落实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

日前,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扬州市级专利资助兑现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告,由扬州市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于2019年12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度知识产权专利资助资金的通知》中所涉及的2019年市级专利资助资金997.9万元,现已全部拨付到位。

据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高小广介绍,扬州市主要通过实施两个举措,确保专利资助资金997.9万元发放到企业和个人,一是建立扬州专利资助平台,企业申报、市县两级知识产权局审核,均通过平台完成,申报审核过程可查;二是建立奖励发放台账,997.9万元的奖励发放去向可查。

科创名城建设离不开优良的环境,离不开创新创业,离不开科技发明,离不开人才支撑,而专利资助真金白银的兑现更是建设科创名城不可或缺、留住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的条件,是助力扬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