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诸暨:爱“凑队”的诸暨乡贤在发展大会上签约65.2亿元

12月21日,诸暨举行以“聚力诸暨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发展大会,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名诸暨乡贤回到诸暨,共商诸暨发展大计。当天,总投资65.2亿元的5个项目成功签约,均来自诸暨在外乡贤主导的回乡投资项目。

1

游子归巢、圆梦暨阳。乡贤是推动诸暨发展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12月10日,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和诸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华良共同签名发出了一封家书,遥寄给全体在外乡贤。在家书的感召下,一个个在外乡贤从大江南北、千里之外应邀而归。

发展大会期间,举行了乡贤回归主题活动和投资投行界乡贤座谈会、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发展咨询大会两场专题活动。

在上午举行的乡贤回归主题活动中,进行了5个经济类项目和5个公益类项目的集中签约。其中签约的5个经济类项目,总投资65.2亿元,项目涵盖智慧养老、高端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化设备、高精度模板制造、珍珠衍生产品研制等领域,对诸暨在块状经济产业中起到延链、优链、强链的重要作用。5个公益类项目总投入7000万元,乡贤们以助学助困、校园建设、民生实事等方式反哺家乡社会事业发展。活动中还举行了首届“最美乡贤”授牌仪式,向评出的10位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乡贤表达家乡人民的感谢,也以此激励更多乡贤投身家乡事业,在乡贤回归工程的带动下,凝聚起更多诸暨人力量,共同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同时,还对评出的7位荣誉市民称号获得者进行了授牌。

当天下午,在投资投行界乡贤座谈会上,诸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诸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才政策及对接联络机制,并为招商引才顾问代表授牌。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发展咨询大会上,宣读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并解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5)》、《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高水平发展行动计划(2020-2035)》。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诸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如何切实凝聚起市内外诸暨人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诸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专题活动座谈交流期间,嘉宾乡贤纷纷为诸暨发展献计献策。

整场活动,也走红了几大热词。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在致辞中提到的“凋另”“硬绽”“凑队”(诸暨方言),引起了广大乡贤的强烈共鸣。

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诸暨人不仅在外闯天下风风火火,但只要家乡召唤都一呼百应,积极投身家乡的事业,这几个词里就深切表达了蕴含在诸暨人身上的这种人文精神。这也是潜藏在诸暨方言中反映诸暨人文精神的最典型词语。所谓“凋另”就是诸暨人与众不同的创新精神,不管是在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不管是在商界学界还是在国内国外,诸暨人都凭借着“凋另”,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干出了一番新气象。所谓“硬绽”,就是诸暨人的硬气,“讲话能当铜钿用”说到做到的诚信。诸暨人精神中的“硬绽”,也就意味着靠谱,意味着担当,意味着诚信。所诶“凑队”,就是诸暨人向来重情义、讲情面、有情分,既有“小布衫里脱出”的大气、也有“人情大于债,热镬拎出卖”的情谊,所以也造就出了诸暨人一到市外就是一家人的“凑队”精神。

“我们希望广大乡贤始终发扬‘凋另’‘硬绽’‘凑队’三种精神,不仅在个人事业上创业创新闯天下,也能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诸暨的发展中来,以各种途径主动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来,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和影响与诸暨的发展结合起来,把外地的优质资本、宝贵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回诸暨,真正当好高质量发展‘诸暨梦’的圆梦大使。”诸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诸暨市委、市政府也将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出台激励措施,优化服务方式,引导广大在外乡贤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推家乡教育、医疗、文化等公益事业发展,真正把诸暨的乡贤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合心合力、众志成城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诸暨梦”。

(周星亮 孟建阳 唐大伟)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