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法治”代办员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得民心

“谢谢领导,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70多岁的赵大妈扶着受伤的女儿许某不停地对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民情民访代办员张伟军说着感谢的话。

今年5月份,许某在园区某工厂上班时左手不慎被卷入机器,现在虽然已经康复出院,但是因为赔偿一事与原工厂一直没谈妥纠缠至今,无奈之下到白马镇民情民访代办站寻求帮忙解决。镇民情民访代办站受理后立即指办代办员张伟军予以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张伟军汇同镇劳动监察站多次往返于企业和许某之间,在两边意见差不多统一之后召集所有人员进行调解,最终使得赔偿一事得到圆满解决。

赔偿一事只是白马镇“两民代办”的一个工作缩影,除了张伟军这样热心的代办员,还有民警、乡贤、法官、人民调解员、等众多“法治”代办员,他们听民声、会民意、解民忧,为百姓从法治领域化解矛盾纠纷,群众一提到他们都是竖起大拇指。

从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以来,白马镇党委政府以“群众办事不出门,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目标,转变执政理念,推出白马镇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把民情民访全程代办工作融入“大调解”工作,精心打造法治为民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全年通过两民代办化解矛盾纠纷共计146件,百分之百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

全民参与,个个是法治“代办行家”。白马镇将代办员范围扩大到两代表一委员、乡贤、村干部、党员等,和民警、法官、村法律顾问、调解员共同组成法治“代办员”。并不定期组织信访干部、法官、调解员等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代办员在面对复杂矛盾纠纷时能第一时间择清焦点,准确对接解决部门,成为法治领域“代办行家”。

下访接访,干部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担当”。白马镇切实落实“领导随时接访、镇干部下村接访、村干部上门走访”的接访机制,在群众接待室每天都有一位班子领导坐镇接待,解决如疑案件化解等各类复杂民情民访。同时,根据镇“大调解”机制要求,针对重点久拖未决的信访案件,领导干部要带领相关科室组成“代办”团队集中攻坚包案解决难题。白马镇特别安排每周星期二所有镇干部必须下村下企接待群众,化解矛盾。除此之外,白马镇每个行政村都设有村联心服务团,每个月初村干部要走访村农户收集民情民意,主动解决矛盾纠纷;每月中旬对存在隐患需要镇里出面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提交镇综治办;每月末召开一次会议进行总结。全镇上下由以前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的被动解决的现状变为主动下村解决纠纷的“提前预防”,实现从源头代访,服务减访。

乡贤助力,百姓心里有了“明白人”。白马镇积极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贤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借助乡贤代办力量完善基层调解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在白马,以全国调解先进个人的张小光为首,镇一级共聘用2名乡贤为专职调解员,专门处理各类复杂的历史遗留案件或者村一级未能调解成功的案件。除此之外,每个村还配备1-2名乡贤专职从事调解工作。他们作为百姓心中的“明白人”,活跃在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为更有效地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与纠纷,发挥乡贤力量,白马镇还在镇综治中心建立大调解中心,并在各村推广建立乡贤调解场所,让村民不仅找得到人,更有说理的地方。

(周星亮 王建龙 童玉萍)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