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湖南省祁阳县大村甸镇:村民理事会“四两拨千斤”,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人民论坛网12月9日讯 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中,湖南省祁阳县大村甸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村民自治新模式,深化拓展“村为主”工作举措,做深做透村民理事会这篇文章,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7月11日,全镇共完成拆除危房空心房358户,面积34000平方米,改造卫生厕所80座,清运积存垃圾5万吨,关闭非法炼油厂1个,关停规模养猪场6个,整治投肥养鱼水库21座、山塘89口,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具体作法是:

一是整合两大优势,激发理事会成员队伍活力。注重整合各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全村范围内的人才优势,村党组组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持政治标准和能力标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的办法,把德高望重、为人正派、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同志选进村民理事会中来,在力量配备上做到村常务理事5至7人,每个村民小组的理事不少于3人。凼桥村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常务理事6人,深受群众拥护和支持,常务理事蒋华生仅在6月25日当天,带领群众拆除危房2000平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汇聚两大源泉,催生理事会成员工作动力。汇聚村民自治的制度源泉和群众主体的力量源泉,按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村民自治制度要求,严格标准和程序,选准配强村民理事会成员,认真落实村民的选举权、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真正做到了“选好群众贴心人,办好群众放心事”。同时,有效激发了理事会成员的工作动力,思想上甩掉包袱放心干,工作上甩开膀子放手干,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发挥两大作用,提升理事会成员履责能力。注重发挥理事会成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骨干带动作用,理事会成员认真履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感情贴近群众,通过示范带动,细致工作,按照“包宣传发动、包摸底造册、包拆除整治、包上门服务、包调处纠纷”的要求,推动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石元村13组危房空心房8户,在一天内全部拆除并复垦,群众对理事会成员的辛勤付出交口称赞;凼桥村理事会成员坚持每天一签到、每天一小结,履责态度和能力与村两委干部相比,毫不逊色。

四是弘扬两大精神,展现理事会成员人格魅力。在整治工作实践中,理事会成员充分发扬群众首创精神和主人翁精神,根据群众心理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既创造了整治工作特色,又展现了自身人格魅力。善于运用传统民谚来宣传群众。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如“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干部有正气、群众有志气、村子有名气、发展有生气”等等;善于运用村规民约来要求群众。对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危房空心房户主,不主动拆除的一律取消参评十星级文明户资格,子女分户后一律不办理报建新房手续,等等;善于运用乡风民俗来服务群众。在搬移棺材时,充分尊重本地习俗,理事会成员总是事先对棺材贴上一张红纸条,说上一句吉利话,“寿木有意搬动,老人添福添寿”,让群众感到贴心。善于运用即时民声来激励群众。通过微信群等载体,将工作动态编成充满正能量的顺口溜,来提升士气、激励群众。如“建设美丽新凼桥,两委干部重担挑。村民理事当骨干,群众首创精神好”。理事会成员开展工作,一没有报酬,二没有怨言,全身心投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湖南省祁阳县大村甸镇  郑志宇)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