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锦州:专心“理旧账” 用心“解疙瘩”

辽宁省锦州市松山新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刀刃向内“挖根子”。组织县、科级干部开展“三走进”“三包到户”等活动,通过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包困难户、包信访户、包拆迁户,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单独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坚持一事一议,采取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认真剖析,找准“病根”,逐一研究确定具体解决方案。

重拳出击“拔钉子”。“大棚房”和违建问题一直是倍受各界关注的突出问题,也是最头疼最难啃的“硬骨头”。区党工委召开专题部署调度会议20余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现场勘察30余次,顶住重重压力困难,对16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别墅进行彻底拆除,并举一反三,陆续拆除其他各类“大棚房”和违建别墅210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恢复农业生产功能面积43106.67平方米,查处违纪违规案件5件,对7名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与此同时,对居民小区内侵占公共绿地、私搭滥建等问题全面进行清理整治,削减违建存量300多个,没有出现新的增量。

春风化雨“拆梁子”。宝地集团、百威啤酒有限公司和宏丰印染厂等几家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经济纠纷由来已久。区党工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以“店小二”的真情和诚意,积极化解矛盾。经过10余次现场办公和30多轮磋商,筹资1000多万元,接管了宏丰印染厂污水处理厂,完成了老化设备应急改造,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筹资500多万元,化解了与百威啤酒有限公司之间的经济纠纷;在无争议债权债务中核销往来账务8000余万元,化解了与宝地集团之间的债务矛盾,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挺身为民“担担子”。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南站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周边居民、企业、学校污水排放困难,内涝积水严重。区党工委急群众之所急,筹资1.59亿元,集中改造总长6.5千米的7条道路,完善了排水、照明、绿化等基础工程,满足了群众的多年夙愿。名购广场、金城御澜山等回迁区2445户居民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区党工委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预计到2019年年底前全面落实。松山街道北壕村村民张兴海工作中因交通事故导致二级伤残,3年多没有获得工伤赔偿款,松山法庭出面调解,使35万元赔偿款一次性补偿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共排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70件;核查侦办涉黑涉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公诉22人;区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办理信访案件40件,化解率达到70%。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