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泰来县:从一级贫困县到双示范县打造脱贫样本

人民网哈尔滨12月5日电(汪晓涛)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黑吉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这里曾经是常年遭受风沙侵蚀、十年九旱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已经成为全国 “产粮大县” “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4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亿,人民生活和谐美满,小城富裕安宁,享有“鱼米之乡、花园之城”的美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激励下,“奋勇争先”更加成为泰来人融入血脉的精神品牌,成为推动泰来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2019年,江桥抗战纪念地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弘扬典型示范作用 凝聚脱贫内生动力

“这个垫子要这样织,我给你示范一下,不要用蛮力,先把这个线从这儿穿过去……”

说话的人叫乔福军,是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扶贫车间管理员,也是大家的“师父”。乔福军在5岁时受伤导致骨膜受损,胸背部出现严重畸形。他的妻子刘宇佳也在这里工作,她患有先天性软骨病,腿骨极易骨折,行动离不开拐杖。

早些年,乔福军一家人在外边过着漂泊的生活,因为身体原因,夫妻俩在外打工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辛,找工作也四处碰壁,无奈又回到村里。2015年他们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夫妻二人进入平洋镇扶贫车间工作,第一年就挣到了4000元。

编织是一项技术活,入门不容易,编好就更难。遇到困难时,乔福军经常鼓励大家:“我一个残疾人都不服输,你们还能服输?”,经他教会的“徒弟”就达30多人。

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扶贫车间。泰来县供图

在平洋镇像乔福军这样的残疾人有7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人,因病因残致贫超过60%。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提升脱贫质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泰来县创新开展了“我在农村有亲人”暨脱贫攻坚“结亲、帮亲、会亲”行动,组织动员1467名帮扶责任人带领家属和子女到贫困群众家中认门结亲,落实个性化帮扶政策542个,谋划致富门路1015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425个,持续深化干群情感交融,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扶干部采购、帮售农副产品84.5万元,激发了“小园经济”活力。建成22个扶贫车间,带动了1200多人就业,拓宽了建档立卡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渠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在泰来县“东林杯”扶贫(编织)车间技能大赛暨表彰奖励大会上,乔福军站在台上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于2018年光荣地脱贫了!现在我坚信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感谢政府搭建的平台,感谢这些亲人们,让我们残疾人也能靠勤劳的双手挣钱,实现人生价值!”

泰来县擎初心、担使命,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让乡亲们真正的富了起来,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奠定了与全国一起奔小康的坚实基础。

探索创新产业模式 推动电子商务赋能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泰来县制定了“项目富县 产业富民”的发展战略,确立了“新兴畜牧养殖加工基地、绿色能源生态县、健康食品主产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经过细致调研,泰来县委、县政府敏锐察觉到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融合的趋势,抓住了传统咨询、客服、呼叫、存储等网上业务已经向成本更低的市县一级转移的历史机遇,经过多次主动接洽,上门招商,终于成功将全国500强企业阳光保险集团电销中心引入泰来。仅用了44天就帮助企业完成员工招聘、职场布置、设备测试、网络搭建等一系列准备工作。2018年2月,泰来县云服务小镇投入运营,阳光保险等四家企业成功入驻。“泰来速度”也带来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度,当年泰来阳光保险电销中心产值就达到了5252万元,客服规模稳定在500人,被国家银保监会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设在县一级的电销中心。

泰来由此“云”上有名,翰云科技、三泰科技等企业相继落户。并与三大运营商、阿里巴巴等知名平台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面向全国的云呼叫、云客服、云存储等业务蓬勃开展。

高速发展中的泰来县云服务产业园。泰来县供图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云服务产业迅猛发展,已经完成了云服务小镇三期建设,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在江桥、塔子城等乡镇建立了三处职场。2019年前三季度,云服务产业园产值突破1亿元,成为泰来县非公企业中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云服务产业的发展,拉动群众就业的同时,还吸引了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和外地人员到泰来创业就业。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就业1410人,占全县新增就业人数的一半以上,未来五年将达到5000人以上,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泰来县正举全县之力,力争将“云服务小镇”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云服务产业园区,成为引领东北地区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来自河北保定的丁宝生说,“在泰来的收入和之前在北京的待遇差不多,但这里存下来的钱是实实在在的,比北京要多得多。”

得益于“一项产业引领,多项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在现代服务业进程中,泰来县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化道路。

党建统领干部思想 招商引资焕发勃勃生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泰来县针对经济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不大的短板弱项,集中力量补齐短板,以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力以赴招好项目,招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储备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逾30亿元,为产业项目实现迸发凝势聚力。

在建立招商政策、发展规划、推进服务体系方面,全县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建立完善本地自然资源、比较优势、生产要素、产业定位以及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环保政策、鼓励政策等专业知识体系,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解析现代企业家思维,全面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水平。

在创新招商引资方面,提出了“十二招法”,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三个定位”,与和君集团开展委托招商,在广州、沛县进行定点招商,依托飞鹤等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瞄准工业大麻市场准入等中医药产业发展形势,紧盯大参林医药等重点在谈项目定向招商。创新开展“扶贫资金+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形成稳定资产收益,提高扶贫质效,现已扶持湖南佳和、四川天兆、台湾弘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建设小农庄7处。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生猪出栏量将增加10万头,为县企共赢发展创造了良好局面。

飞速发展中的泰来县。泰来县供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首先,从体制层面给予保障,严格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简化办事流程;其次,建立保姆式、管家式服务机制,为签约企业做好代办和服务指导,开通企业投诉热线,着力破解金融掣肘,不断提升政务、金融、市场、法治环境水平,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泰来县项目办主任杨海波已先后为北大荒米业、飞鹤乳品厂等7家企业落地、开工、建设提供全程领代办服务,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政商关系。2019年,通过飞鹤乳品厂又引进了深圳大满和麦士德福2个配套项目,营商环境带动效应正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