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武冈:扶贫路上父子兵

人民论坛网9月7日讯  “爱岗敬业、心系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我愿做扶贫路上的一块基石……”这是当年罗恢信写下的扶贫誓词。十余年之后的数百个夙兴夜寐的日子里,武冈市人民法院团支部书记、迎春亭街道办太平村扶贫专干罗志军继承父亲罗恢信的遗志,心向着党和群众,让幸福的花儿开满扶贫路。

罗恢信不愧是扶贫战线的好干部——说起武冈市第一届扶贫办主任,不论单位同事还是普通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奋战在市扶贫办的十二年时光里,为群众安装自来水、修路、种植树苗,向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等成了罗恢信的“必修课”。他总是勤勤恳恳、忘我工作,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在罗志军的记忆中,那时自己还在读初中,学习很刻苦。父亲罗恢信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就连自己生病住院都没时间去照顾,因此很不理解父亲,反而有点怨恨。工作之余,罗恢信经常告诉罗志军,他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帮助大家走上致富道路。

2003年,刚过60岁的罗恢信因积劳成疾,未办理退休手续就病倒在了扶贫一线,之后再也唤不醒了……此时,罗志军毕业后在市人民法院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父亲的突然离世如晴天霹雳,让他顿时跌入痛苦之中……

“我要沿着父亲的路,继续走下去!”阵痛后的罗志军逐步走出阴影,更坚定了继承父亲遗志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罗志军奔赴太平村扶贫最前线。

太平村位于迎春亭办事处东北部,系武冈市级贫困村, 2016年5月由原来的龙岩村、月半村合并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48人。道路通行很差,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村级活动室老旧,无法发挥阵地作用;村里致富路子少……刚驻村扶贫时,给罗志军和扶贫工作队的就是这么个情况。

作为“扶贫二代”,罗志军时时以父亲为榜样,决心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决不收兵。为此,他经常走村串户, 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调查研究,开展认真细致的情况摸底 ,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倾听呼声, 及时整理村民反映的问题,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罗志军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感染下,村委和参与扶贫开发的其他队员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制定出台了科学合理的“太平村委扶贫规划”。

通过罗志军的上下左右积极协调, 太平村村委和扶贫工作队同心协力外出跑项目,筹措资金新修村组道路 6条 1218米、机耕道2条400多米、水渠2条1600余米;人饮工程 1处,为该村第13组30户98名群众解决了饮水困难问题;新建了村综合服务平台,便利了老百姓办事。2017年底,罗志军还和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协调一致,组织村民种植了600多亩油菜……此外,他及时向单位争取资金,跟本村财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了吴茱萸药材和红心柚水果2个基地,将家庭困难的村民纳入分红范围,开创了村集体经济有收入、贫困户可务工且有分红、合作社发展壮大的三赢局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的太平村,交通状况明显改善,高效农业迅速发展,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 自觉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通过罗志军和同事们的精准帮扶,全村实现了86户326人脱贫退出,贫困村成功摘帽。

(卜运华   关杨博  匡勇军)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武冈   湖南   扶贫   父子